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管理 > 岢岚二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岢岚二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014年03月25日 15:44:41 访问量:825

岢岚二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上级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指示精神,创设稳定的教学生活环境,增强师生安全感、放心感、信任感,有计划、有部署地推进我校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努力实现“树立全新形象,打造精品二中”的办学目标。特制订本年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关于建设“平安岢岚”、“平安校园”的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就是成绩,平安就是幸福”的方针,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校园,打造和谐校园”的工作目标,突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和维护学校稳定的关系,努力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工作目标

实现“五无”工作目标,即:无校园内刑事案件;无造成严重影响或严重后果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造成严重影响国家安全或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引发系统恐慌的重特大恶性案件或社会治安案件;无造成严重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师生伤害事故。努力探索学校综合治理和创平安校园工作的新路子、新经验,逐步实现学校综合治理和创平安校园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构筑矛盾化解、治安防控、综治责任三大体系,为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环境,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声誉的提高。

三、主要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综合治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处室、各年级各班要充分认识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本处室和本年级的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将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摆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考核学校干部和教师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真正把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认真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常规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山西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和规章,坚持以人为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抓好学校安全的精细化管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安全隐患治理的各项工作,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率达100%。制定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开展“防火、防盗、防中毒、防爆炸、防诱发不稳定因素”的“五防”教育活动,积极预防并重点防范危及师生安全的食物中毒、传染病、交通、触电、溺水、火灾等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公共安全保障的能力。不断强化对广大师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经常开展各种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安全知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救自护的能力。切实加强学校各项安全制度的建设,坚持以制度管理安全,以制度保障安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和作息时间,确保学生在校活动时间和活动总量符合规定的要求。定期组织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防微杜渐。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值周值日人员的作用,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学校门卫、食堂、教学楼、专用室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和治安防范,严格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节假日要严格值班制度,搞好24小时值班巡逻工作,学校的值班安排及时上报教育局办公室。

 ()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在校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重视加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健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组织网络,要发挥好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作用,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增强法律意识。继续深入开展“零犯罪校园”创建活动,重视做好有不良行为的后进学生的教育和转化工作,大力倡导“三心”教育和《二中学生生活一日常规》教育,树立“转化一个后进生与培养一个优秀生同样光荣”的观点,要通过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定期家访,结对帮扶等措施,切实开展好思想后进生的帮扶工作,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继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群众信访工作。

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维护学校稳定和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及时排查和掌握可能影响学校稳定、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采取有效措施,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避免矛盾纠纷激化,避免酿成群体性事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机制,落实内部稳定预警机制、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机制,并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能够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认真做好师生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为师生和群众排忧解难。对师生和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该解决的要及时研究解决和处理,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师生和群众的理解。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要跟踪调查,掌握动向,做到工作在前,预防为主,及早预案,避免酿成事端,努力促进教育事业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大力加强学校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构建内部防范网络,完善技防设施,强化“校园110”等警校协作机制,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复合型措施,切实提高驾驭和控制校园治安局势的能力。对财务室、危险化学品存放室和微机房等要害部位安装防盗报警设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全校,适时对安装好的系统进行调试,确保学校安全。

加大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力度。建立联控联防长效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严厉打击盗窃、敲诈、抢劫师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对违法违规经营的摊点进行专项整治。防止网吧和淫秽书刊对学生的侵害,防止小摊小贩的不健康食品对学生身体的危害,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努力形成关心学生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

(六)搞好安全台帐和安全宣传工作。“平安校园”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需要经常抓,反复抓,要通过多种形式在校园广泛宣传,并通过学生向社会发放“平安校园”创建倡议书,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同时,做好信息反馈和活动报道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各种创建资料,健全平安创建基础台帐。要认真总结校园和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的经验,积极探索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法,建立保持学校校园和周边良好治安环境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岢岚二中政教处       

                                  2014.2.25 

 

编辑:田海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岢岚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岢岚县第二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岢岚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