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我心中的桃花源

我心中的桃花源

2020年02月18日 14:03:02 访问量:910 作者:243班学生

今年学校的春季开学时间推迟,校园仍然安静,而教师、学生的生活已经进入了新学期。

近日,岢岚二中语文教师王慧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主题习作练习,我们惊喜地看到,“桃花源”,被同学们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它已经不是一个村庄,而是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崭新的世界。

关于这次习作,王慧老师说:2020的春节,因一场病毒的肆虐而与众不同。在全国上下与疫情抗争之时,我们每个人与他人、国家的命运也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孩子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那些数字,那些故事,那些人物,那些精神,那些教训,那些反思,应该让孩子们明白,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是方向。



很忧虑,为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很庆幸,孩子们身在其中能更早明白和懂得自己的梦想、良知、责任和担当。

《桃花源记》是寒假的预习任务,结合对《桃花源记》的预习,我组织了这次习作训练,引导孩子们立足现实,尽情抒发,知人论世,构建自己心中的桃花源。此次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大多能自选角度抒写在这场灾难面前看到和感受到的人间大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希望更多的孩子们在经历了这场灾难后能收获勇气和坚持,收获正义和担当,成长成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王慧


我心中的桃花源
243班  李曼龙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题记

我心中的桃花源是什么样子的呢?无数次地构想,我心中的桃花源应该是这样的:

那里天与水一样澄澈透亮,无比清澈,环境优美,没有一丝污染尘杂。到处都有高大树木和翠绿的小草,五颜六色的花儿,随处可见,在这优美的环境中,各个房屋散落在森林各处,人们安居乐业;在这里过着和平宁静的生活,这里没有疾病,没有洪涝,更没有火灾,无须面对那些令人束手无策的天灾与人祸。人与人之间坦诚相见,没有那些勾心斗角,更多的则是真诚。这,也许就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吧!

但在今天的中国,虽远离了战争,疾病却依旧让人束手无策。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应对,医生、护士以及各科研团队齐上阵,他们不惧艰险,奔赴一线,全力以赴,不分昼夜穿梭于手术室和病房,承受疲惫、矛盾、困惑,去冲破障碍承担责任与坚守!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生命和力量,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也许生活并不完美,但我们可以创造完美!也许人间并不是天堂,但我们可以创造天堂。  

当前的形势,让我们忧心,但我们更应看到民族的希望,而我们,应该付诸于行动去增加这份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科技文化,树立环保意识,抵御疾病,保护自然,让世界成为所有人的桃花源。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憧憬会变为现实,那时的桃花源定会繁华如锦,绿树成荫!


我心中的桃花源
243班  李浩然

美国流感,数以万计人死亡;澳洲大火,无数动物无家可归;东非蝗灾,庄稼迎来噩梦。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拉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将十几亿人困在了钢筋水泥之中。人类在征服大自然的过程中,大自然也在不断地反噬人类,但是人总是学不会吃一堑长一智,健忘的人总是在灾难逼近的时候才知道悔过,但为时已晚。当解决问题时却又好了伤疤忘了痛,人类从历史上吸取到唯一一个教训,便是人类从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然而,尽管身处一个不是十分完美的社会,我心中却一直有一个理想的桃花源世界。

这个理想的世界,像陶公描写的桃花源,也像《礼记》中的大同社会:土地平坦,房屋整齐,有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塘,清澈的溪流,飞泻的瀑布,桑树农田,一片绿意。大街,小巷交错纵横,人们其乐融融,热情好客。在这里人类不去征服自然,自然也不反噬人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这里没有饥饿,没有贫穷,没有灾难,没有疾病,更没有欺骗,敲诈憎恨,嫉妒。这里的人们丰衣足食,衣食无忧,不会因为一些自然灾害而流离失所,也不会因疾病而使至爱的人阴阳两隔,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互帮互助。不因一些矛盾而斤斤计较,也不因一些问题而互相责怪。

更重要的是,在这里的人们尽管只是一个个普通人,但是他们无畏无惧,不屈不挠,让我们看到民族脊梁的根基矗立在那里。

在这个桃花园里,战争的硝烟不复存在,汽车的尾气、工厂的黑烟以及许许多多难闻的气体彻底消失,笼罩城市的是新鲜的空气、和暖的阳光、温柔的风。吸一口,沁人心脾,走在街道上看不到一丁点垃圾,即使有也会被过路的人迅速捡起,如同抢一份美差。走在路上,风会给人以清凉的拥抱,花常会给人以甜美的笑容,醉酒的草摇晃着也在向人们问好。

在高山上,上有蓝天白云,下有鲜花盛开,千姿百态的花朵绽开了笑容,有时能听到一群鸟儿的叫声,如同天籁之音,夹着潺潺的流水声,有着无穷的美妙。脚下的绿草,雄壮的大树,散发出的香气袭向人心,让人感到大自然的美好,每当秋天落叶飘飘,又增添了几分情趣。

此般“良辰美景”又有何人可以拒绝?在这仙境般的桃花源中,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无忧无虑。

但回归现实,工厂的黑烟仍在天空飘荡,河流湖泊也不再是一汪绿水,草都被压断了腰,匍匐在地上,花朵也失去了笑容,耷拉着头。森林里,一排又一排的树倒下,变成了一个个毫无生机的木桩,瀑布也时断时续,天不再蓝,而是变得灰蒙蒙的,各种小动物随着人类的扩张躲在了森林深处,不敢露头,使森林变得十分孤寂,田野里光秃秃的,有时天灾一降,庄稼便会减少收成。道路上,常有垃圾却少有人捡起……这样的现实令人心痛。作为中学生,祖国的新一代,我们有使命、有责任将祖国建设成一个理想中的桃花源!而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便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储备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认知,让世间不再有杀戮,让人世不会有纷争,我们要怀着一颗向往美好的心,让理想中的桃花源一步步变成现实。

同学们,让我们为心中的桃花源所努力、所奋进吧!



我心中的桃花源
243班  秦跃函

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纯净的湖水载着条条鱼儿,汪洋的大海盛着波波海浪……

美丽的自然,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天堂,是我们的桃花源。

——题记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与此同时,不到十天,火神山医院在中国建筑工人的努力下,火速搭建成功。接管火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全部来自于一所有光荣传统的老八路医院。这个医院,是白求恩一手创建的。这群千里驰援的医护人员中,有人去过非洲维和援医,有人在北京小汤山阻击过SARS,有人得知武汉疫情后,在即将退休的年纪里,依然毫不畏惧地奔赴武汉,还有的已经退役又披甲出征。在病房,在走廊,医护人员都是奔跑的样子。额头满是汗珠,雾气模糊了护目镜,但一见到患者总是笑脸相迎,关怀备至,让人如沐春风。所有的医护人员除了当“白求恩”治病救人,还是患者的家属朋友,病区的清洁工,病人的心理康复师……“中华民族,天下归心,风雨无阻。”美丽的护士单霞为了方便工作舍弃了飘飘长发;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为我们筑起防疫的坚固城防;2003年奉命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的一封请战书“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的署名下,25个鲜红的手指印触动人心。“我们是……我们特此请战,愿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随时听候调令,奔赴一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疾风知劲草,大浪现英雄。在最艰难时,才最显担当精神,更见英雄本色。这些英雄的白衣战士们在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的危难关头,不顾自身安危,勇敢地向危险的战场逆行!

力量还在凝聚,队伍还在壮大!是你们,舍生忘死奔赴一线,是你们,为我们托起明天的太阳。

你们的样子,就是最美的样子;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积合力以制胜,汇众智而成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看到了华夏的脊梁,看到了民族的希望!这不是我们一直向往的桃花源吗?我坚信:疫情终将散去,繁花终将盛开!我们坚信:多难之邦,乌云之后必见暖阳!

等到阴霾散去,便是我们心之所向的桃花源!愿那时,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我心中的桃花源
243班  王丹

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陶渊明笔下,另一个在我心中。

梦回千年,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令人神往,鸟语花香,乡野成音,屋舍俨然,老少怡然。不沾世俗之尘,人间仙境不过如此。但最美好的,不只是那儿的景色,还有人与自然之间的那份融洽与和谐。

然而,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物质需求越来越多。于是开始不顾一切地生产和发明,我们把森林铲平,在上面盖起高楼大厦,我们剥夺了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它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我们还要剥夺它们的自由,把它们关到铁笼里供人们观赏玩弄…我们依然不满足,甚至还要剥夺它们的生命!

不,我们还不满足!我们还要开发更多的工厂,攫取更多的资源!于是我们又开始破坏环境….人与自然的矛盾就这样产生并壮大。

不久前,澳大利亚大火将那里变成了地狱,中华白鲟活了6500多年还是没有挺到2020年,对此,很多人都表示“和我没关系”当然,火不是你放的,白鲟也不是你杀光的,你当然可以问心无愧,但这与人类破坏自然脱不了关系,不只这些,还有东非蝗灾,我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这都是大自然敲响的警钟。

我心中的桃花源啊,祈愿你由梦中走出,早日成为现实!没有汽车的尾气,没有工厂的废气,没有雾霾,只有清新的空气和干净的蓝天,小鸟自由地飞翔,地上没有垃圾,只有小草,花朵和树木,河水清澈见底,人和动物和谐地生活在一起,迎着日光醒来,盖着月光入睡……



编辑:翟鸿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老书和老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岢岚县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岢岚县第二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岢岚县第二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